马国焦点

胡逸山:有效与务实的亚细安中心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一个更为有效与务实的亚细安,才是维持以它为中心的区域安全的最有效保障。(档案照)
作者认为,一个更为有效与务实的亚细安,才是维持以它为中心的区域安全的最有效保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每当本区域的权力博弈处于动荡不定的湍流状态时,所谓以亚细安为中心的区域安全论述便会再次浮现,并小心翼翼地在各权斗漩涡之间游走。亚细安中心观不时会被呈现为本区域地缘政治角力,或政治安全组合的某种常态。无论是因为区域内外强权争霸,抑或是区域内一些国家的内部斗争外溢,导致亚细安中心观的偏离,一般会被认为离经叛道而必须尽快修正。

就如月前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的首脑,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军港上,正式为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主持揭幕。联盟的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即英美辅助澳洲建设核动力(但非核武装备)潜艇,能把澳洲潜艇的无需补给航程延伸到南中国海,也就会影响本区域各强国之间的军力投射。这就引起了本区域各主要国家低声做出一些或正或负的表态。一些国家认为联盟会巩固以亚细安为中心的区域安全观,另一些看法则相反。

其实,这种竭力要让亚细安在本区域的政治安全体系里扮演“领衔”角色的论述,可追溯到上世纪末美苏冷战结束后不久。当时,虽然美国可谓世界上单一的超级大国,但它却很快地把注意力转移到财政预算考量,以及其他国内课题上。美国反而开始在安全层面上淡出本区域,如把它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与克拉克军事基地关闭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