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业:百岁人瑞基辛格的外交理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西方多数领导人都十分尊重这位百岁人瑞。这是智者对智者的尊重和欣赏。(图/Pixabay)
中西方多数领导人都十分尊重这位百岁人瑞。这是智者对智者的尊重和欣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亨利·基辛格博士刚刚度过了百岁生日。中西方多数领导人都十分尊重这位百岁人瑞。这是智者对智者的尊重和欣赏。作为一位世纪老人,基辛格的行动虽然不再那么灵巧自如,但头脑依然敏锐。据称每天工作达15个小时。他对国际大事依然了如指掌,并有自己清晰、睿智的判断。

第一次听闻基辛格这个名字时,笔者还是个初中生。那已是半个多世纪前的事了。中国尚处于文革时期,但中美对话的大门已悄然打开。那时中国普通民众对天下大事的了解,就是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71年夏季的某日,忽然层层传达说上午10时将有重要广播,请民众注意收听。

果然,10时正,县城的高音喇叭就传来了重要消息:“周恩来总理和尼克逊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于1971年7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了会谈。获悉尼克逊总统曾表示希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克逊总统于1972年5月以前的适当时间访问中国,尼克逊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