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当世更需要舒曼而非基辛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基辛格去年12月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务院出席一个午餐会。(法新社档案图)
基辛格去年12月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务院出席一个午餐会。(法新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5月27日,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迎来100岁生日。百年前的1923年,基辛格出生在德国巴伐利亚的一个犹太家庭。在他生命中的头15年里,亲眼目睹了纳粹政权的崛起。作为一个来自纳粹德国的犹太人,他曾遭遇巨大的苦难,在大屠杀中失去了13个家庭成员和无数的朋友。1938年,他的家庭从纳粹统治之下逃往美国。

基辛格在纽约长大。据说,青少年时期,他非常羞涩,很少开口讲话。成为美国公民后,1943年他应征入伍,二战期间作为一名美国士兵回到了祖国德国,为美军从事反间谍工作。返回美国后,他凭借奖学金在哈佛大学就读政治学,并于1954年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他在哈佛任教,并成为国际政治领域的知名专家。1969年,基辛格被总统尼克逊聘为国家安全顾问。1973年,尼克逊任命他为国务卿,他一直任职到1977年1月福特的总统任期结束。

这一段人生经历,听起来多少有点像“美国梦”(所谓的美国梦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指美国的平等、自由、民主;狭义上指一种相信只要在美国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生活的理想,亦即人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勤奋工作、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繁荣,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许多欧洲移民都是抱持着美国梦的理想前往美国的)的典范了。这似乎就不难理解,他会以一种近乎感性的方式崇拜美国。对于这个收容他的国度,他曾经写道:“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同样慷慨的精神和没有恶意的东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