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墙外

林任君:生成式人工智能:主流媒体的危机还是契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主流媒体拥有的专业新闻团队,可以在生成式AI和受众之间扮演过滤器的角色,过滤掉虚假消息和偏颇观点,去伪存真,去芜存菁。

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去年11月的横空出世震撼了世界,顷刻间掀起全球热潮。

这种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厉害之处,在于它拥有某种程度的智慧,能够博览网上浩瀚的资讯数据,自动学习,融会贯通,然后用多种语文跟自然人互动,根据人类提出的问题自动生成文本、回答问题,而且速度快得惊人,远非人脑所能及。从这几个月媒体不计其数的报道和评析看来,ChatGPT提供的回答简明流畅,理解力、逻辑性和概括力极强,准确性很高,让人惊艳不已,因此在上线五天后已有100万用户,两个月后用户更飙升过亿!难怪它的开发商美国人工智能公司OpenAI的估值,很快上涨至290亿美元(约391亿3100万新元)。

ChatGPT是人工智能(AI)的一个大跃进,能在瞬息之间产生如此巨大的冲击,自然引爆了全球科技界、知识界和舆论界的热议,对它面世几个月来的影响以及AI的发展对人类前途的深远意义,展开激烈争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