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宏:论基辛格的认知格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5月17日,《经济学人》网站刊发基辛格专访长文,题为“基辛格详解如何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法新社)
5月17日,《经济学人》网站刊发基辛格专访长文,题为“基辛格详解如何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即使基辛格在位时的政治策略取得成功,但一定是以牺牲某种局部利益和无差别人权为代价的。而且,这些代价必定为日后的冲突埋下隐患……纵观基辛格一生处理过的事务,无论是越南事务、美苏关系、中美关系,概莫例外。

近日友人询问,5月17日,《经济学人》网站刊发基辛格专访长文,题为“基辛格详解如何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我有什么看法?

他的问题很大,但也绕不过去,我试着回答如下:

基于中美竞争、俄乌战争等国际政治现状,基辛格认为,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两个大国,各自确信对方是战略意义上的威胁,正逐步走向对抗。在他看来,人类的命运恰恰取决于中美两国能否和睦相处;随着人工智能(AI)等科技的快速发展,留给中美双方寻找相处之道的时间窗口不到10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