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角

张森林:资深报人的家国情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6月伊始,作者在三天内出席了两位退休报人的新书发布会,其中一场是《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的《世事任君谈》。(龙国雄摄)
6月伊始,作者在三天内出席了两位退休报人的新书发布会,其中一场是《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的《世事任君谈》。(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这些篇章中所传达的价值观与世界观,都是正面而难以撼动的。中肯地说,此书所展现的是一位曾在报界服务38年的资深报人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

6月伊始,我在三天内出席了两位退休报人的新书发布会,其中一场是《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的《世事任君谈》。厚达670页的此书,展现了知识分子对华文教育课题、华文报业与家国之间密切关系的宏观见解,以及媒体人应有的媒体良知。

此前,新加坡关于华文报的研究论著包括王慷鼎《新加坡华文报刊史论集》(1987年)、杨松年《南洋商报副刊狮声研究》(1990年)、王慷鼎《新加坡华文日报社论研究1945年至1959年》(1995年)等。《世事任君谈》虽不是学术论文,却是作者在岗位上所写的多篇与媒体议题相关的文章,对有志于研究新加坡报业发展的人士而言,无疑是重要参考文献;通过对此书以及其他学术论著的综合阅读,应可对华文报业发展脉络有较为清晰的掌握。

《世事任君谈》包含三辑:媒体、文化、时事。书中诸篇章的内容涵盖面广,我印象最深者可归纳为三点:一、华文报的兴衰是国家大事;二、政府与华文媒体对抗西方媒体的话语方式;三、本地媒体的多元融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