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侯友宜应吸纳郭台铭两岸论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侯友宜接受国民党征召后,几乎没有再针对两岸政策与议题提出具体论述。综观他在提名前的两岸及国际事务论述,过于模糊不清游离不定。(档案照)
侯友宜接受国民党征召后,几乎没有再针对两岸政策与议题提出具体论述。综观他在提名前的两岸及国际事务论述,过于模糊不清游离不定。(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相对于赖清德鲜明的务实台独路线,侯对两岸关系过于谨慎、不沾锅、采微妙暧昧的论述。这虽能争取南部浅绿民众的转向支持,但却丧失泛蓝基本盘社会群众,自失阵地。

台湾新北市长侯友宜作为国民党征召的总统参选人,本有义务宣扬党的政纲及政策,如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反对一国两制;然而,他却对九二共识持模棱两可的态度。相对于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明确反对九二共识、标签化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侯友宜提出的两岸政策主张相对空泛,从“不要当大国的棋子”“一杯水理论”到“大家都在一个中华民国底下”,政策实质内容略显空洞。

侯友宜接受国民党征召后,几乎没有再针对两岸政策与议题提出具体论述。综观他在提名前的两岸及国际事务论述,过于模糊不清游离不定,相对于民众党柯文哲倡议“两岸一家亲”,表示“了解与尊重”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提出了战略模煳的两岸论述;赖清德则主张不承认九二共识,也清晰否定九二共识,模糊地倡议台湾独立(主张务实台独、非法理台独)。

非常清楚的是,在各政党政策论述政治光谱排列及空间方面,显然侯必须提出有别于赖所主张“台湾事实上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务实台独”的两岸论述,只有战略清晰地表述坚持九二共识,始能在选举市场中提供集体诱因选择,在巩固泛蓝基本选票的基础上,积极拉拢中间选民,透过分进合击策略,获得选票极大化目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