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

汤玲玲:社区活动缺席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4月的国会辩论中,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谢秉辉曾建议,应该支援本地年长男性扩展社交网络,这有助于减少孤独感,对身心健康有正面影响。(李冠卫摄)
在4月的国会辩论中,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谢秉辉曾建议,应该支援本地年长男性扩展社交网络,这有助于减少孤独感,对身心健康有正面影响。(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最大的挑战依旧是该如何吸引年长男性,愿意尝试加入社区活动,接受或许能够让他们余生受益的机会。

一个周日下午,穿过一个老组屋区的底层时,经过正坐在长凳子上闲聊着的三位年长男性。无意间听到一位说:“……整天无所事事”,另一位即接着说:“就等着交登记……”

这让我想起在近来提倡活跃老龄的讨论中,关于年长男性在社区乐龄活动有缺席趋势的课题。在4月的国会辩论中,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谢秉辉曾就这个课题建议,应该支援本地年长男性扩展社交网络,这有助于减少孤独感,对身心健康有正面影响。5月女皇镇保健区国际专家咨询团首次在国大召开的会议中,也同样关注男性退休后社交网络缩小的隐忧,且提到这个情况同样发生在其他国家和区域,是个共同挑战。

社区中乐龄活动阴盛阳衰的现象的确普遍,但对于少数的男性参与者,又是什么推动他们愿意加入呢?20多年前,我曾在西北区的一所乐龄活动中心做过田野调查。当时,在社区里为退休人士提供一周五天,朝九晚五的康乐社交活动中心并不普遍,试行这个概念的主办方(一所社会服务机构)甚至担心健康的退休人士,会因为须要付会费而不感兴趣,导致中心无法运作下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