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时度势

李志良:东南亚应为西方“去风险化”做好准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作为世界半导体产业的一分子,维护各自的半导体产业必然是东南亚的首要考量。(路透社)
作者认为,作为世界半导体产业的一分子,维护各自的半导体产业必然是东南亚的首要考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既然G7积极寻找与南方世界的合作,这也透露出前者要打造中国以外的“新世界工厂”。东南亚应借助这次机会,吸引更多来自发达国家的半导体投资,以便巩固和提升东南亚在半导体供应链的地位。不管是地理位置还是半导体产业的基础,东南亚依然是最有条件吸引半导体大国投资的地区。

七国集团(G7)峰会后,国际关系上出现了“去中国风险化”(de-risking China)这新词。比起美中贸易战时代所掀起的“脱钩”(decoupling)来说,“去中国风险化”较为温和,甚至带了商业色彩。但整体来说,这个来自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词,都是基于中国作为西方世界的“系统性竞争者”(systemic rival)。

在G7广岛峰会上,我们看到主办国日本发挥它和发展中国家密切关系的作用,邀请了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科摩罗(非盟轮值主席国)、巴西和库克群岛(太平洋岛屿论坛轮值主席国)。再加上美国盟友澳大利亚和韩国,世界各地最重要的代表都被请到广岛峰会。在南方世界(Global South)领袖们面前提出“去中国风险化”倡议,不但显示七国集团的团结,更表现西方世界对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诚意。

广岛峰会过后,美方也对外发出消息。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透露,参与印太经济架构(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简称IPEF)的14国贸易代表已达成共识,将成立理事会协调供应链活动,以及建立危机应对网络,让各成员国发出潜在供应链断裂的预警。因为所透露的信息较为含糊,各国是否须要提供机密信息,暂时不得而知。以亚细安七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泰国、菲律宾、文莱和新加坡)的角度来说,最大的担忧是美国和盟友(日本、澳洲和韩国)借用IPEF理事会和危机应对网络这两个机制,对各国进行“去中国风险化”的监控或管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