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脉搏

程天富:“资产富现金贫”一族的住房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当组屋到了70年至75年的屋龄,剩余的屋契不到30年时,组屋保值的问题将变得更具挑战性。(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当组屋到了70年至75年的屋龄,剩余的屋契不到30年时,组屋保值的问题将变得更具挑战性。(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无论是否有遗赠动机,如果人们选择在现有屋子中生活和就地养老,就会期望屋子的功能和空间可以满足退休后的生活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能需要更多的辅助生活支持和服务。

人口结构变化与老龄化社会是许多国家面对的一项重大问题,到了2030年,四分之一的新加坡居民的年龄将达到65岁,如果不延长退休年龄,许多人将会从职场退休。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高峰期间建造的公共组屋,它们的99年地契也将剩下少过一半的年限。不像解决住房可负担能力和可及性问题的政策,人口和屋子的双重老龄化问题,需要不同的解决对策和方案。

中年和退休的屋主通常被称为“资产富裕—现金贫乏”的一族(Asset rich and cash poor group)。他们会担心自己的屋子是否能保值,也担心屋子的功能和建筑设备,是否能满足他们老年生活需求?这是这一族群所面对的“住房困境”。

一个典型的生命周期模型(Lifecycle Model)能理性地解释一般人的购屋行为和动机,它预测财富和年龄之间,会依随一个驼峰形的互动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会在年轻时,努力工作,赚钱偿还他的抵押贷款,积累资产;财富也会随资产升值而增加。当他达到退休年龄时,他会通过各种方法把房子资产套现,利用这额外的现金,来补贴他退休后的生活需求。如果他的寿命没有超过地契的99年期限,他仍可以在去世后,将房子遗赠给后代。不然,在这模型的预测下,他过世时的财富将归零,即净现值等于零(NPV=0)。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