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国:拜登经济学成为一张政治名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拜登经济学将成为拜登政治生涯的一张政治名片,也成为美国2024年大选的一个品牌。(法新社)
作者认为,拜登经济学将成为拜登政治生涯的一张政治名片,也成为美国2024年大选的一个品牌。(法新社)

字体大小:

拜登经济学推崇大政府,直接否定了里根经济学所主张的小政府。拜登经济学倡导的对外贸易政策,是对美国几十年倡导自由贸易的一次颠覆,其实质是回归重商主义。重商主义的思路是倡导把国民财富的增长和国家实力联系起来考量,推行贸易保护只是一项政策措施。

美国总统拜登在6月28日和7月6日两次公开谈论被媒体讲述了两年之久的“拜登经济学”(Bidenomics)。他用这名词给自己贴标签,意味着他确认当前有利的美国经济形势,已成为自己政治资本的组成部分。拜登经济学将成为拜登政治生涯的一张政治名片,也成为美国2024年大选的一个品牌。

美国历来有把总统执政期间实施的一套经济政策赋予某某经济学之称的惯例,名噪一时的“里根经济学”多年流行于媒体和学界。但是,像拜登这样自己贴上拜登经济学的属于罕见。拜登把拜登经济学分为三大部分:投资于美国;教育并赋予美国工人权利;促进竞争,帮助小型企业。拜登经济学的指导思想是“自中而外、自下而上”。

美国经济表现出乎意料的好拜登选择在6月底公开认领拜登经济学的时机,是因美国经济表现出乎意料的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