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警惕《罗刹海市》回响中的怨气和戾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中国歌手刀郎新作《罗刹海市》突然“火”了。截至7月26日晚间,《罗刹海市》的短视频应用上播放量突破10亿次,带有相关话题的视频播放量更是超过100亿次。微博上相关话题也登上热搜。

这首歌借鉴中国地方民歌的一些旋律风格,在歌词上又借用中国清代小说家蒲松龄《罗刹海市》中的一些隐喻,大体上是嘲讽有的人以丑为美、颠倒黑白之类。刀郎是沉寂多年的歌手,为什么现在推出这首歌,能够突然就“火”遍网络?

原因不外乎三点:一是不少人心中确实有情绪,可能在生活中也遭遇过这样那样的不公,从歌曲中的隐射嘲讽,找到了共鸣。二是有的人对自己的成功有着更高期待,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也觉得《罗刹海市》唱出自己的心声。三是吃瓜看热闹不嫌事大,有些人觉得娱乐圈名利场事儿多,认为此歌是刀郎在报复昔年曾经给予他低评的几个中国流行音乐红人,刚好符合他们猎奇的想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