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杰忆:北约向东转?焦点仍在欧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写道,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心知肚明,自身军力投射到太平洋的能力有限,尤其是后勤补给的能力远远比不上美国。(路透社档案照)
作者写道,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心知肚明,自身军力投射到太平洋的能力有限,尤其是后勤补给的能力远远比不上美国。(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的广场挤满人,蓝黄背景舞台上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犹如摇滚明星,他说:“乌克兰的未来在北约。”在立陶宛举行的北约高峰会部分会场里,同样有着蓝黄装饰,但这是在欢迎国旗同样以蓝黄为底色的瑞典,在土耳其同意后,瑞典将成为北约第32个成员。至于仍与俄罗斯交战中的乌克兰,未来在北约,但时间未定。

波罗的海成北约内海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芬兰若没有加入北约,他从边界看过去,是个邻国,但若芬兰加入北约,他看到的是敌人。俄国认为,冷战结束后持续东扩的北约危及自身国家安全,在入侵乌克兰前夕,普京甚至提出北约边界必须退回1997年状态的荒谬主张。然而,他鲁莽的决定和发动残酷的战争,却制造了更多敌人,把芬兰和瑞典推向北约的怀抱,在瑞典正式加入后,波罗的海犹如北约的内海,俄国的军事活动动辄得咎,俄国与芬兰接壤的1300公里边界,也成为北约防卫的前线。

乌克兰在2019年把加入北约写入宪法,芬兰和瑞典则是长久保持中立,对加入北约向来三缄其口,留下回旋的空间,如今两国捷足先登。“北约接受新成员的核心原则是,这个新成员让北约的安全更有保障,”位在罗马的北约防务学院基金会(NATO defense college foundation)主任波利堤(Alessandro Politi)向笔者表示,即使战事结束,乌克兰仍须要把苏联标准的防务体系转型为北约标准。相较之下,芬兰和瑞典的武器长年来向北约标准看齐,并参与北约任务,芬兰拥有30万后备军人、强大的空军,瑞典的海军实力不容小觑,两国分别有诺基亚(Nokia)和易利信(Ericsson)两大科技企业,先进的通讯技术,有助于北约在网络和资讯战取得优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