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伟、云新亮:宪制议题与民主危机 ——泰国与以色列的共同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泰国的困境在于,虽然是君主立宪制国家,但王室力量对政治的嵌入太深,任何深入的改革,都必然会触动王室利益。(彭博社)
泰国的困境在于,虽然是君主立宪制国家,但王室力量对政治的嵌入太深,任何深入的改革,都必然会触动王室利益。(彭博社)

字体大小:

如果一个国家的不同政治力量之间的分歧,不是具体政策,而是有关主权与领土、宗教信仰、族群关系、政权结构等根本性分歧,妥协谈判的空间就不大,民主体制的生存就会成为问题。

近期的以色列与泰国都遇到不小的麻烦。以色列是司法改革问题,泰国则是大选后的组阁问题。表面看来,两国问题并不相同,但从本质来讲,两国困境都因宪制议题而起。以色列的司法改革触动了立法、行政与司法之间的三权关系;泰国组阁困境背后是对王权地位的不同主张。无论是三权关系还是王权地位,都是根本性的宪制议题。与一般性的政策分歧相比,围绕宪制议题产生的体制分歧,更难以妥协,对政治与社会秩序的威胁也更严重。如何解决因宪制问题产生的体制性分歧,既考验政治家的智慧,也考验民众的信念。

政策分歧与体制分歧民主政治必然伴随不同意见的表达与争论。没有不同意见和争论,民主政治的真实性就要画个问号。然而,如果分歧过大或反对过于强烈,就会影响民主体制的自身生存。

对此,思想家与学者有广泛论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