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话题

徐海娜:多走一步,预防自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虽说是人生常事,但是每经历一次,都能够让人痛彻心扉,尤其是遇到亲手结束自己生命的憾事。上个月华人歌手李玟因抑郁症自杀,令人不胜唏嘘。这个月又惊闻一位朋友也因抑郁症自杀离世,令人难以接受。现代城市生活节奏快,人人都很忙碌,但是在百忙之中,我们也真的须要留出一些时间来,多关注自己以及身边人们的精神健康。

抑郁症可能导致自杀,虽然不是所有自杀都是因为抑郁症,但大抵都出于精神健康危机。世界卫生组织曾有报告指出,全球大约2.8亿人患有抑郁症,患有精神障碍的总人数则近10亿;每年至少有70多万人自杀身亡,其中58%都发生在50岁之前。新加坡援人协会上个月也公布去年新加坡的年度自杀统计数据,去年有476人自杀身亡。不知其中多少人曾深受抑郁症和焦虑症等精神障碍困扰。

单看这些数据,不一定能感受到情况有多严重。但是当我们把数据拆解开看,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例如去年在本地自杀的人群中,有34人处于10岁到19岁这个年龄段。假如按照一所学校有一个学生自杀来说的话,就有34所学校受影响。20岁至29岁区间,则有91人自杀。自杀也成为10岁至29岁人群的首要死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