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焦

陈抗:中国民营企业家为什么不愿意投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在中美对抗的环境下,“维护国家安全”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这两个目标,国家安全显然更为重要。(路透社)
作者认为,在中美对抗的环境下,“维护国家安全”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这两个目标,国家安全显然更为重要。(路透社)

字体大小:

讲政治让政府官员的行为从趋利为主转变为避害为主。分管经济的政府部门或许想要有所作为,但在“避害”动机的驱使下,对于可能影响乌纱帽的事情采取宁左勿右、宁紧勿松的态度。面对这样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家心里想的当然不是继续投资,而是如何把资产转移国外,“润”到国外。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期增长乏力,通货紧缩迹象明显。经济疲弱与民营企业不愿意投资有很大关系,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以上的民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从2013年的23.1%减低到2015年的10.1%和2019年的4.7%,今年上半年甚至下降到-0.2%。

为了改变这种态势,政府最近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31条意见和28条措施。然而,民营企业不愿意投资与中国社会近年来回归“讲政治”密切相关。这些措施能不能得到落实,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能不能恢复,关键还要看讲政治的大环境有没有什么变化。

讲政治的传统讲政治的传统起源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毛泽东时代。在那个时代,民营企业根本不允许存在,因为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私有制企业要产生剥削和剥削阶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