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角

陈家喜:人和鬼:一面镜子的正反两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鬼殊途这个道理早在2500年前就已奠定,《论语》里的“敬鬼神而远之”,体现华夏族群对于鬼神之说的态度。其含义在于与未知的鬼神保持既定距离和崇敬之意。阴间和阳间这正负两极、互相排斥的意识也随之形成。这个意识上的正邪版图,和处于阳世间的我们,对于死亡诸多的未知和恐惧,成为建构阴曹地府和鬼神意象的重要催化剂。

在闽南系社会和海外华人移民社会的民间信仰中,处于阳世间的我们,可以从农历七月“中元普渡”看出这种对鬼神、魂魄和死亡恐惧的氛围。新加坡华人社会也不例外,通过对亡魂野鬼的祭祀,以普渡孤魂来达到表敬之意和消灾解厄之效,消解百姓对于鬼魂的不安和不解。习俗上,人们在这个月份普遍上都不会搬家、修宅、嫁娶,以免与无后人奉祀的亡魂和饿鬼(俗称“好兄弟”)产生对冲,表示尊卑之意。换言之,这也是人们对未知空间的敬畏和无知。

农历七月的历史由来甚多,但在闽南系的民间习俗中,这个月份俗称鬼月,流传七月初一鬼门开,好兄弟都会来到阳世间,出访长达一个月之久,与我们共享同一个生活空间。但极其有趣的是,每当我们一谈到孤魂野鬼,心中都会衍生出女鬼和年幼的鬼仔形象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