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娜:其实错不在李佳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网络直播带货红人李佳琦最近因失言而成为众矢之的。(屏幕截图)
中国网络直播带货红人李佳琦最近因失言而成为众矢之的。(屏幕截图)

字体大小:

这次李佳琦失言激起的社会情绪,是对普通劳动者人格羞辱的一场抗议。这场抗议在心理上是如此沉重,它混合着对成功者的怨恨和对失败的自我挥之不去的怀疑。对于那些困在底层挣扎着维持生活的人来说,认真工作就能改变生活这种话,与其说是激励,不如说是嘲讽。

中国网络直播带货红人李佳琦,最近因一言之失成为众矢之的。据说他在网络上的粉丝超过5000万,很多人即使从来没看过他的直播,多少都听过这个名字。前不久在一次直播时,一位观众抱怨他所售卖的眉笔价格贵,他回应说“哪里贵了?”并让嫌贵的观众找找自己的原因,“这么多年了工资涨没涨?有没有认真工作?”随即成为众人攻击的对象。人们把对现实的不满和怨气都借机发泄出来,即使他道歉也于事无补,口诛笔伐者络绎不绝,一时间呈现墙倒众人推之势。

大家都说,他这次大错特错,一句话得罪了众多网民粉丝,指责他“忘本”和带着“精英的傲慢”的人很多。但仔细想一想,就会发现错其实不在李佳琦,错的是社会中日渐扩大的不平等以及对人的评价标准,还有那些论定输赢、界定成败的标准,把人格尊严与金钱挂钩的种种情形。身处这样的社会中的每个人,可能都是造成自身困境的帮凶。

认真工作,涨工资;付出劳动,获得合理报酬。这本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为什么现在一说出来就成为众矢之的呢?李佳琦从一个普通的化妆品柜台销售人员,跃升为网传年收入超过18亿人民币(约3.37亿新元)的网红主播,本来是一个努力奋斗改变阶层的励志故事主角,为什么旋即遭人唾弃?难道他比所谓富二代和官二代更不配享有他现在的生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