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宇翔:德国未完成的统一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经历了33年的统一之路,德国总理朔尔茨说,德国统一成就辉煌,但仍须要继续努力,这说明统一路的艰难。(路透社)
经历了33年的统一之路,德国总理朔尔茨说,德国统一成就辉煌,但仍须要继续努力,这说明统一路的艰难。(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今年是德国统一的33周年纪念,在10月3日德国平添一天假期,但在全德各地,没有看见国旗遍地、强调“民族主义”的景象,一来德国是欧盟成员,二来德国人对极端民族主义恶果有过切肤之痛,官方不愿意强调民族主义,在回忆历史的同时,更强调两德统一带来的自由、解放与民主。

今年的统一纪念日在北部港口城市汉堡举行,口号是“开启新方向”(Opening up new horizons),与过去几年强调“团结”的主题不一样,德国要找到新方向。德国总理朔尔茨就说,德东地区是未来德国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方,或许就是今年两德统一纪念的“新方向”:吸引高科技投资落地德东,消弭两地发展差距。

新方向意味着国家出现了危机,因此才需要新的目标,凝聚国民。经济危机是德国当前面对的重大难关,连续三季的经济萎缩,在经济学上已陷入衰退。这和俄乌战争造成的能源危机,以及德国产业发展方向有关。另一个危机则出现在国家认同、向心力方面。近年来德国极右政党另类选择党迅速崛起,占据议会近10%的议席,背后就有着东、西德统一后发展不均、人口流失等等的问题。根据今年公营电视台德国电视1台公布的民调,在德东地区的受访者当中,有43%认为自己是二等公民,同时有49%认为不是。尽管情况已较过去10年有所改善,但仍然有相当部分的德东地区民众认为待遇不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