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

严孟达:“地狱变”与”罗生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说,加沙地带就是人间地狱,以色列人与地狱为邻,而且这地狱还是自己打造的,还快乐得起来吗?照片摄于10月21日,以色列在其加沙地带边界附近部署坦克。(路透社)
作者说,加沙地带就是人间地狱,以色列人与地狱为邻,而且这地狱还是自己打造的,还快乐得起来吗?照片摄于10月21日,以色列在其加沙地带边界附近部署坦克。(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今天加沙人民的处境,对西方民主和人道主义都是极大的讽刺。

自10月7日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攻击以来,漫天炮火,以哈双方死伤惨重,被喻为以色列的九一一事件。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新加坡政府对这类恐怖袭击的反应迅速,抨击的立场明确,但这次从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措辞谨慎的反应来看,新加坡政府深知这个课题的敏感性,这不是一般的恐怖袭击行动。

世界多个地方因此引发零星的仇恨事件,如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名71岁犹太老房东刺死来自巴勒斯坦的六岁小童和重伤他的母亲。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致命枪击,两名瑞典公民死亡、一人受伤,自称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成员通过网上视频表示负责。像这类双方同情者冤冤相报的事件防不胜防,尚穆根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新加坡将加强内部保安,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事故,国人也须提高警惕,预防可能的恐怖袭击。

新加坡警方和国家公园局日前宣布拒绝一切关于声援以巴相关活动和公共集会的申办,理由是“不容许把外国政治带入本地”。这是新加坡一贯的立场和表述。不过,我国在强调维护各个宗教和社群和谐的时候,一些人对这个课题的义愤必须受到疏导。本地回教宗教师和犹太长老拉比互相致函慰问和表达善意,这是新加坡式的防患于未然,新加坡绝不能让种族仇恨的根苗在社会滋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