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专栏

郭良平:中共应探索新党建模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改革开放大大激发了经济活力,但也冲击了传统的党建模式,使它不得不调整以适应新的经济社会现实。(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改革开放大大激发了经济活力,但也冲击了传统的党建模式,使它不得不调整以适应新的经济社会现实。(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儒家一向以保守著称,将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大传统和一个有僵化历史的小传统相结合,就有可能将中国带入新的停滞,改革设计者须高度警惕。

中共的组织路线和思想路线,都延续战争时期和计划经济时代的惯性。在长达20多年的战争年代,中共实际上是一个军队党:80%以上的党员都是军人,党的最高领袖都是军事首脑。贯通上下的党组织,军事主官加政治委员的制度,保证了军令政令的畅通,也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控制。计划经济是指令经济,军队那套组织形式很容易移植过来。它留给人们发挥能动性的空间很小,但这在目标明确、办法清楚的情况下不重要,集中力量完成任务才是最重要的。

改革开放大大激发了经济活力,但也冲击了传统的党建模式,使它不得不调整以适应新的经济社会现实。迄今,这些调整中“三个代表”最具突破性,它试图表明中共不再是代表某个阶级的政党,而是民族复兴大业的领导力量,并为各种利益诉求提供统筹协调的平台。

但这个突破并不彻底,表现在它没有正式取消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而保留了列宁党的基本特征。这就埋下向旧传统回归的动因。近些年来,中共的党建模式不断朝恢复微观控制回归,就反映这种自然倾向。党在社会成份上的开放,并没有导致组织上和意识形态上的开放。从邓小平的“四项基本原则”到江泽民的“三讲”和胡锦涛的“保先”运动,再到习近平的“全面从严治党”,中共始终没有脱离列宁主义的轨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