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美中首脑会谈和日中首脑会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日元首曾于2022年11月在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举行会晤。(路透社)
中日元首曾于2022年11月在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举行会晤。(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中两国元首11月15日举行会谈,说明两国关系已恢复到可以进行首脑会谈和军事交流的程度。但是,会谈内容既不在此之上,也不在此之下。目前,美中关系处于“长期严峻的竞争”状态,顾名思义,“竞争”本身就存在着胜者和败者。双方都相信自己会成为赢家,但是,双方都明确表示在竞争之际,不会发生冲突,尽量合作。但要想在“竞争”的同时,达到“不冲突”“尽量合作”无疑非常困难。也正因如此,两国有必要通过紧密沟通来管控这种关系。

此次美中首脑会谈使得自中国气球进入美国上空以来,一时中断的美中关系得到恢复。当然,对美国政府拜登来说,会谈意义在于可以直接向领导威权主义体制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传达信息;而且,在明年总统大选之前,也是一个与中国对话的绝好机会。相反,对于习近平政府来说,有国内经济问题、台海危机,有必要管控与美国的关系。

美中竞争关系的焦点在于军事安全问题、尖端技术问题、人权等价值问题。台湾问题都涉及这三点。在会谈中,台湾问题似乎成为焦点之一。但美中很可能只是各自主张了本国的台湾政策原则和意图。至于中东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等,有可能实现了某种“合作”与信息交换。两国表现出一起摸索“合作”,但多大程度实现“合作”还是未知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