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中友好条约45周年与东亚和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8年5月9日,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左)在日本东京赤坂离宫迎宾馆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双边会晤前出席欢迎仪式。(路透社)
2018年5月9日,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左)在日本东京赤坂离宫迎宾馆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双边会晤前出席欢迎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1978年8月,日中两国签署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于同年10月生效。2023年是条约缔结45周年。虽然日中之间举行了一些纪念活动,但与2022年的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时同样,缺乏一种“热情洋溢”的氛围。目前,东亚军事紧张加剧,对“和平与稳定”有着强烈的愿望,尽管条约对现在来说尤为重要,但试图回归条约原点的动向似乎并不明显。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第一条中写道:“缔约双方确认,在相互关系中,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第二条规定:“缔约双方表明: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这个条约缔结时的“霸权”是把苏联放在首位,不过,条约内容对现在紧张高涨的东亚来说,极具重要意义。

2018年10月,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访华的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在我们两国航行的前方,是一片广阔的合作海洋。我希望通过本次对中国的访问,与各位齐心协力,共同让日中友好航船不断驶向更远的前方”。但是,五年后的2023年10月,日中关系处于严峻的局面,“日中友好航船”虽然在前进,但合作海洋并非很广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