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奇昌:赖清德民调领先下的危机和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政府用生硬的数据对内宣传,却避谈所得分配不均的问题,自然会与多数年轻人的实际感受有落差,甚至产生相对剥夺感。经济成长与人民感受的矛盾,正是给予面对执政包袱的赖清德的一项警讯。

12月7日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公布的2024年大选第84波民调,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以40.1%支持度领先国民党侯友宜31.6%、民众党柯文哲14.8%,民调趋势显示蓝白合破局后,侯友宜支持度一路上升,拉开了与柯文哲的差距,选战格局终又回到传统蓝绿对决的情境。

回顾今年选举情势发展,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铭三位候选人陷入蓝白合争议,迟至11月24日登记截止才告一段落。相较于三位对手阵营投入选举的不确定性,赖清德早在民进党4月12日正式提名总统参选人后,便马不停蹄展开竞选行程。不过,赖清德虽在“三脚督”“四脚督”民调中领先,但支持度却未有显著上升的趋势、40%的天花板一直无法突破。甚至在11月23日蓝白合热议之时,他的支持度还下跌至31.4%,与侯友宜31.1%相近。蓝白合确实是此次在野联盟是否胜选的极大关键。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赞成蓝白合的选民有52.3%,不乐见民进党继续执政的有53.5%。两者几乎相近,此即显示“下架民进党”不只是蓝白阵营操作的口号,也是社会上对政党轮替的看法。

政党轮替的前提,是民众对现任政府的不信任和否定。但从总统蔡英文执政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经济增长率、台商及侨外投资金额、半导体及资通讯、人工智能(Al)、生技等战略产业出口总值上升,股市指数上扬,甚至超过香港恆生指数等总体经济数据来看,台湾在民进党七年多执政下,经济增长是明显可见的。但为何有半数民众乐见政党轮替?症结就在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在近日媒体专访中所指出的“社会还是很多人,没有享受到经济成长的果实,政府还须要做更好的国家治理、资源分配,关于这一点,年轻人会有所期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