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脉搏

郭书真:公平工作框架对零工经济的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优步(Uber)初次进入新加坡迄今已有10年。在这段时间里,平台经济和零工劳动力队伍迅速增长。人力部数据显示,2022年新加坡有8万8400名平台工作者,包括3万8100名私召车司机、2万5400名德士司机和2万5500名快递员(编者按:人数加起来会比平台工作者总数多,因为一个人可从事多种职业)。对此,政府采取了相应监管措施来加强对员工的保护。然而,保证平台员工的福利,还需额外机制和更全面的策略,例如劳动审计。

“公平工作”(Fairwork)于2017年在国际劳工组织(ILO)总部推出,旨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实行对零工平台的劳动审计。它由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所和柏林魏岑鲍姆(Weizenbaum)联网社会研究所主导,有38个国家的45个机构伙伴参与,包括新加坡。这样一个全球网络使“公平工作”的研究员可对各地许多平台进行独立审计,并基于平台所提供的工作状况,给出0到10的评分。例如,菲律宾“公平工作”小组最近发布的报告,评估了该国的10个平台,涵盖Grab和Foodpanda等区域平台,以及Angkas和TokTok等当地平台。英国、印度、孟加拉、德国和巴拉圭等国家也进行了类似的“公平工作”劳动审计。

新加坡“公平工作”将与全国职工总会合作,在2024年进行第一次审计,对新加坡人主要使用的私召车和食物快递平台进行评估。评分系统与ILO的体面工作框架相一致。框架有五个评估原则:公平薪酬、公平工作条件、公平合同、公平管理和公平代表。每个原则下分别有两种分数:基本分和高级分,后者只有在达到基本分时才可能获得。综合起来,这些分数将为员工、平台和政府提供量化指标,看平台是否在新加坡真正做到提供体面工作,或有哪些不足之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