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彪:台湾大选,各党均有得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月13日,赖清德在民进党总部外举行的选举之夜集会上。(彭博社)
1月13日,赖清德在民进党总部外举行的选举之夜集会上。(彭博社)

字体大小:

国际瞩目的台湾大选揭晓。这是一场各有所得,没有失败者,却也无法欢欣宣告胜选的选举。民进党赖清德赢得总统,国会三党不过半,国民党以微弱优势成为国会最大党,而民众党突破蓝绿夹杀,获得八席立委,站稳第三势力。未来台湾政局将是朝小野大,立法院为政治焦点,能否顺利运作有待观察。

民进党赖清德胜选,打破之前八年政党轮替的现象,将民进党政权延续至第三届。他也是第一位副总统、前行政院长登顶大位者。但因只获得40%选票,少数总统政治能量不足,既不能坚壁清野,亦无法让在野党予取予求,政治智慧和施政手腕必然备受考验,一般预料赖清德可能延揽跨党派人才进入内阁。

赖清德一再宣示,将延续现任总统蔡英文维持现状的政策,国防外交两岸的方向应大致不变。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外交如今是台湾官方重要政务,不再如先前因邦交国不多,外交只是聊备一格,赖清德能否一如蔡英文低调稳健?前驻美代表、新任副总统萧美琴,因职务之便与美国政界熟稔,先前又长年从事国际外交事务,有望成为赖清德在外交事务重要的助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