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俊:“特朗普旋风”再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月20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新罕布什尔州SNHU体育馆举行的竞选集会结束后,挥舞着拳头离开舞台。(法新社)
1月20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新罕布什尔州SNHU体育馆举行的竞选集会结束后,挥舞着拳头离开舞台。(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只要环境允许,条件成熟,或许还会有更多“特朗普式”的人物出现,全世界都在屏息以待。然而,须要清醒的是,如果从人类发展的长远角度看这股“特朗普旋风”,却是危险性要远远大于合理性。

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在下台后从未离开过人们的视线,即使争议不断,官司缠身,目前依然是第47任美国总统的最有力竞争者。特朗普在当总统时,世界上就出现了“英国特朗普”约翰逊、“巴西特朗普”博尔索纳罗、“韩国特朗普”尹锡悦等外号的领导人。特朗普卸任近三年后,2023年底新当选的阿根廷总统米莱还被称为“阿根廷特朗普”;而在荷兰议会选举中领先的自由党(PVV)领袖维尔德斯,则被称作“荷兰特朗普”。难道“特朗普旋风”又要来了?

特朗普能够带来旋风或许并非偶然,可能至少是四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是民粹主义的底色。特朗普是个成功的商人,但他没有完全站在富人的一边,而是鼓动起蓝领阶层和底层白人对贫富不均及发展缓慢的社会现状的怨恨,利用民粹主义在选举政治中的潜力,让自己赢得政权,又在掌权后竭力兑现自己民粹主义的承诺,从而在即使下台多年后依然拥趸无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