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角

林得楠:新华文学初探人工智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AI潮流的冲击,可能促使人类的情感在各种艺术与文学作品中流失得更多更快。(法新社)
作者认为,AI潮流的冲击,可能促使人类的情感在各种艺术与文学作品中流失得更多更快。(法新社)

字体大小:

我们的大方向是结合新加坡华文文学团体的力量和资源,推动正确使用AI辅助新华文学的推广,在文学界普及AI知识,加强新华作家对AI辅助写作与编辑功能的认识,并避免文学与写作走入AI的误区。

一个不懂诗、不看诗、不写诗的人,通过人工智能“创作”,在缺乏创作体验与情感经历的情况下创作了“诗”,就认定这是“诗”,并凭着人工智能的辅助成为“诗人”,这对诗来说,是一种可喜的普及?还是一种可悲的伤害?

如果作家诗人罔顾人工智能(AI)的存在,或不熟悉人工智能,而对文学创作不太熟悉或无写作经验的人却勤于通过人工智能“创作文学作品”,对文学来说,这是一种伤害?还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普及?

AI进入了新华文学创作领域,有些人选择视而不见;有些人选择旁观;有些人虽关注,但不参与;有些人有着各种看法和意见,但对AI却一知半解,甚至没亲自体验过或学习过。有者担心自己“跟不上”或“被遗弃”,认为自己老了,无须去学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