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国:美国经济继续引领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美股七雄不断上涨是表象,背后是七雄代表的美国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彭博社)
作者指美股七雄不断上涨是表象,背后是七雄代表的美国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彭博社)

字体大小:

2023年美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独领风骚,非但没有衰退,而且实现年增长率3.1%的水平。欧洲经济因德国罕见的疲软而陷入困境,几乎没有增长。日本经济令人失望。德国去年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4.4万亿美元(约5.9万亿新元),日本名义GDP约合4.21万亿美元,德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

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主管古林查斯在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时称,美国经济是一个突出的亮点。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预测,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略有改善,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前景更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杜特哈特以标题“只有美国才能拯救未来”(Only America Can Save the Future)发表文章,凸显一个自信心十足的美国人。

经济亮丽的成绩单第一,GDP增长超预期。美国已成为冠病疫情结束后全球经济复苏得最好的经济体。疫情让美国通货膨胀高企,2021年2月通胀率为1.7%,2022年6月上升至9.1%。2022年3月16日,美国联邦储备局开启升息模式,在17个月内连续加息11次,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5.25%至5.5%。按照经济学原理,利率上升抑制消费与投资,这就是众多机构判断美国经济在2023年进入衰退的依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