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墙外

王彼得:那些为正义发声者,和“关我屁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去年12月15日,希腊一群学生在雅典国会大厦外放天灯,纪念在以哈冲突中遇害的儿童。(路透社)
去年12月15日,希腊一群学生在雅典国会大厦外放天灯,纪念在以哈冲突中遇害的儿童。(路透社)

字体大小:

如果刻意制造一个无尘的环境,规定大家都别碰敏感议题,且别说这种“勿视勿听勿言”难以做到,真实现了,结果很可能是集体免疫力的变差,当别人启动认知作战模式,不同阵营的影响铺天盖地而来时,多数人怕是无法辨识和抵御,然后很容易就被带偏。

先说一则好笑的视频新闻。

几个年轻人,新年期间龙兴大发,自制了一条道具龙,在大街上舞了起来,还有财神爷沿途给大小朋友拜年。自娱又娱人,过程相当逗趣,怎料到了终场,画面出现了三几位警察大哥,龙不让舞了,估计是被问话调查,发现没申请公共娱乐执照吧。

但同一天,另一则“逛大街”的新闻就严肃多了。说的是较早时,有约70人撑着印有西瓜图案的雨伞,在乌节路一起朝着总统府方向步行。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国旗是违禁品,不能展示,西瓜切片的红、绿、黑、白四色,和巴勒斯坦国旗全对上了,因此是这个民族抗争和团结的象征。报道说,警方正在调查这群人是否构成非法集会罪,特别提到行动宣扬的是他国的政治主张,可能引发矛盾和公共秩序混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