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庆玲:沙特妇女现代化与民族国家建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4年3月9日,著名政治家和撰稿人杰森·格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t)在短文《沙特阿拉伯正处于一段非凡的旅程中——我亲眼目睹》中惊叹,沙特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世界第九强国,正在蓬勃发展,女性在社会、娱乐、文化和开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文中,格林布拉特多次强调沙特在重建与重塑自我方面的努力,文章开头他疑惑:“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能否重塑这个国家?”在结尾时他肯定:“人们很少有机会看到一个国家在项目、基础设施、新经济乃至社会本身方面为未来建设和重建自己。”

现代沙特国家建构的历史并不太长。20世纪初,中东政治地图发生巨大变化,奥斯曼帝国解体、土耳其共和国建立。埃及、土耳其、伊朗和阿富汗掀起的世俗现代化改革运动,都涉及妇女议题。民族国家建构的需求在现代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妇女议题必不可少。正如哈佛大学教授蕾拉·艾哈迈德说:“妇女成为(埃及)民族主义论战的主题,伊斯兰关于妇女的风俗和法律在中东社会第一次被公开讨论。”埃及伊斯兰改革主义者穆罕默德·阿布杜和世俗民族主义者一起支持给予妇女教育,把妇女解放的重要性,从个人提升到家庭、民族与整个社会的未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