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话题

纪赟:横穿一个世纪的巨流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齐邦媛(互联网)
齐邦媛(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本世纪初曾轰动台海两岸、风靡华文世界的自传体文学作品《巨流河》的作者齐邦媛先生近日在台北去世,她不仅活了百年,还将一个世纪的个人亲历与家族变迁,以极为感性的方式记录下来,感动无数华文读者。

20世纪对华人而言,是一个充满巨变的时代。在历史长河的短短百年之中,经历了2000年帝制的最终崩溃、军阀割据的动荡年代、国共惨烈的内战、牺牲巨大的抗战、1949年国共分治、大跃进与大饥荒、文革、中美建交、改革开放、台湾解严与民主化进程、港澳的回归。这些重大的政治与历史事件,不仅改变了中国的进程,决定了亿万民众的生死命运,也对全球政治格局有过深远影响。齐邦媛这位出生在大陆,属于国共内战中战败者阵营,并逃到台湾的布尔乔亚知识分子,在其晚年以家族史的个人叙述,回顾了这段横跨两岸三代人的百年沧桑。

这部著作是八旬老人的追述,当然不可能尽符史实,口述史中常见的记述失真,在此书中也在所难免。正如书中所表达,齐先生并无政治抱负,只是以一位弱女子旁观的视角,来反观那段千万人殉国、千万人流离失所,却早已沉埋在无情历史巨浪之中的心灵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