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雇主女佣相处之道

雇主要女佣完成合同,就必须花点心思,在与女佣相处方面巧妙地采取有人情味的管理与经营手法。(档案照片)
雇主要女佣完成合同,就必须花点心思,在与女佣相处方面巧妙地采取有人情味的管理与经营手法。(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雇主和女佣该如何相处?首先,必须有坦诚公平之心,即雇主尊重女佣,准备原谅她的过错,让她有改进的空间。女佣则应谦恭学习,服从及接受雇主的指正与指导。

雇主不能吹毛求疵,须言之有理,朝“无压力家务的方向”迈进。雇主不能要求女佣做家务满分,但要朝100分的方向前进。正如学生考试可以不要求满分,但总以100分为目标,追求一次比一次进步。

女佣与雇主都有自己看不到的缺点。雇主常犯的毛病是唠叨,重复指责女佣所犯的错误,没有时间也没有耐心教导,过于聚焦她的举动及行为。女佣常被数落的缺点是善忘、不承认错误、撒谎、狡辩、做事怠慢、推卸责任、爱用手机、失控地煲电话粥、浏览社交媒体等。

雇主最好由一个人指挥及跟女佣沟通,家里越多人发号施令,情况可能越糟糕。

女佣如果记性不好,可通过写字条来改善,例如雇主把该做的事做成时间表或任务表,可以让女佣从容跟进。雇主最好在前一天分配及吩咐隔天的工作程序,安排休息、滑手机和通电话的时间。或做一份一周的任务表,如周五换床单、周二洗车、周三整理冰箱、周六上巴刹等等。

女佣离乡背井到异地工作,生理和心理上都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有时难免做了家务忘了善后,例如开灯忘了关灯,或忘了将东西收拾整齐归位,或做起家务来手脚比较慢。

如果双方不能建立起合作的方式和互信,而女佣的意志力薄弱,加上雇主太严厉而萌生离开的念头,双方将难以完成合同。雇主和女佣分道扬镳,双方都得重新开始,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要促进雇主与女佣的关系,双方都应该努力。例如女佣能勤快完成任务,雇主可以给予赞扬;雇主可以为女佣庆祝,送一些小礼物和蛋糕。如果女佣生气,可以让她喝一杯冷水放松心情;准备一个枕头,让女佣不高兴时可以拍打发泄情绪;提供月历或记事簿,让她可以记录自己的过错,并加以改善。

雇主应该把女佣视为家人,与其规定女佣不能顶嘴,不如聆听她的理由,若她有理,雇主应该接受。

雇主和女佣应择其善者而为之,择其不善者而改进之。

我身为中介,有时可以理解雇主的委屈,例如女佣有不可思议的行为表现,日常家务及烹饪非常差劲。只能说,这是社会背景与文化生活习惯相差太大了。

一家人和女佣同住一屋檐下,共同分担处理家务事,没有谁对谁错,只有快与慢、好与坏。雇主要女佣完成合同,就必须花点心思,在与女佣相处方面巧妙地采取有人情味的管理与经营手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