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小街头艺人

字体大小:

10岁的黄姿宁在刚过去的假期里,靠自己的才艺收获了上千名粉丝。

四天内完成学会弹奏贝斯(Bass)的挑战、考取本地街头艺人执照、在一个月内完成四场表演、在社交媒体上吸引了上千个粉丝,这就是黄姿宁(海格女校)这个学校假期傲人的“成绩单”。

年仅10岁的黄姿宁是目前本地年纪最小的街头艺人。她在去年11月拿到表演执照,在学校假期里一口气完成了六场表演。

她的第一场演出迎来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到场捧场;第二场演出,在乌节路上吸引了超过60多个路人围观;第三场演出有上百人停下脚步听她表演。

面对如此壮观的场面,一开始黄姿宁有点不自在,但在听取爸爸黄韵仁(本地知名音乐人)的建议后,她很快就调整好心态。她笑说:“爸爸教秘诀是‘商业机密’,不可以让别人知道。不过方法很有效,现在不论多少人看,我都不会紧张。”

黄姿宁在街上表演时,面对上百名观众都毫不怯场。 (张荣摄)

自我挑战 走出舒适圈

黄姿宁第一次接触“街头表演艺人”这个词,是在一间吉他行。她在店里闲逛时,无意间看到国家艺术理事会的一张有关街头表演的宣传册子。

爸爸为了让她更了解街头表演,特地带她到乌节路上观摩。看完表演后,黄姿宁立马决定报名参加街头艺人的面试。

爸爸黄韵仁认为,街头表演对有意往音乐这条路前进的黄姿宁有极大的帮助,因此非常支持女儿,每一场表演都会在一旁协助。

每一场演出后,父女俩也会进行反思,讨论如何做得更好。而在准备下一场表演时,黄姿宁都给自己设下新挑战,加入新的曲目。

黄姿宁的第一场表演,政务部长刘燕玲(左)特地前往捧场,为她送上鼓励。(档案照)

每一场表演都有惊喜

黄姿宁每天都会花二三个小时练习各种乐器。她也为了第一场的街头表演,特别学习贝斯。她仅仅用了四天的时间,靠听觉和网上的视频就学会了这个新乐器。

爸爸黄韵仁说:“我一向来都会提出奇奇怪怪的挑战,也不确定她是否能完成。但姿宁是个好胜的人,所以会拼尽全力,证明自己可以做到。”已经会弹吉他的黄姿宁,认为学弹贝斯不难,“技巧都是相同的”。

除了贝斯,在音乐方面天赋异禀的黄姿宁,其实早已学会电子吉他、木吉他、电子琴和鼓等乐器。在一场表演中,黄姿宁也轮流表演多种乐器,还不时使用复杂的乐句循环效果器(Looper),一个人完成整个乐队的伴奏。

此外,她还开始自己写歌,在她街头表演的歌单中,就有一首她为好友写的自创曲“We'll Meet Again”。

很多人认为黄姿宁年纪小小,就能有如此成就,一定是遗传了音乐人父亲的良好基因。但黄爸爸解释:“学习要见效,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合作很重要。学生要愿意积极学习,对知识有渴望,才能快速吸收老师所教的。姿宁自己也下足了功夫,才能和老师合作无间。”

音乐和学业能互补

开学后,黄姿宁顶着“街头艺人”这个新名号回到校园。她希望能平衡学业和兴趣,开学后也打算继续在街头表演。

黄爸爸说:“我们在家经常强调音乐和学业一样重要,因为很多在音乐里学到的理论和价值观,都适用于学业上。比如,‘熟能生巧’这个道理,不论是用在练习乐器或做数学题上都是一样的。”

本地的街头艺术

本地的街头艺术表演者不限年龄,但须通过面试,才能获得为期一年的表演执照。国家艺术理事会一年举办四场面试。考官会依据表演者的表演技巧、与观众的互动、创新和原创等标准来评分。

新加坡每年都有300名持有执照的街头艺人。他们可以上官方网站预订时段,选择在全岛70个指定地点表演。表演也可归类成三种项目,音乐表演、街头剧和视觉艺术。

目前,本地有少过10名17岁以下的小小街头艺术表演者,黄姿宁是其中年龄最小的。

早报校园 zbschools.sg 是一个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数码平台。它汇集学生报旗下《小拇指》、《大拇指》和《逗号》的精彩内容,通过深入浅出的报道,让中小学生轻松读新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