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叶子包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传统风味的椰浆饭。(叶孝忠摄)
传统风味的椰浆饭。(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滋味再好的小贩美食,但如果摊主使用的是一次性的盘子和刀叉,第一印象不佳。这不只影响食欲,也制造更多垃圾,食客最烦的是,这些餐具太轻太单薄,切食物有时候得费九牛二虎之力,小贩中心的风扇,总是狂风扫落叶呼啸吹着,掀起盘里的残羹,让眼前狼藉更狼藉,似乎百害无一利,但大家还是为了方便等原因继续危害食欲和环境。

饥饿会使人发愤图强,在缺少的时代,人们才动脑筋想出有创意又能加分的解决方式。现在如果需要向过去学习,不是为了怀旧。我们走得太快,会不会忘记了完美?答案其实一早就出现了,而走着走着就走失了。

我喜欢用叶子包起来的食物。记得在印度旅行时,总是惊叹于街边小贩能采用那么多种不同叶子来装食物,咖喱盛在由荷叶制成的小碗,整个街边体验,顿时变得更有尊严。过去小贩喜欢用乌芭叶(Opeh)来打包福建炒虾面或河粉,说是叶子,其实更像是棕榈树的树皮,凡是自然的东西,触感多数好,柔韧的粗糙,有如岁月勾勒过的纹路,因为是有机的包装料,打包后,它依旧会和热腾腾的食物互动,添加一种清香的滋味,带回家吃时刚刚好,有一种淡淡的木味,是这味道才能勾起遗失的回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