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到处能安即是家

字体大小:

点智慧:到处能安即是家

“心安稳了,生命也就安稳…”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清代宰相孙将鸣曾为福建福鼎资国寺题了这样一副楹联:“浮生若梦谁非寄,到处能安即是家”。大意是这位宰相感叹尘世浮沉恍如梦境,哪一个人的生命不是暂时寄托到人间来的呢?但只要我们能够珍惜当下的生活,随遇而安,就能够做到四海为家。

还有一个故事:甲去庙中拜佛求幸福,发现一位跟佛一模一样的人也在求佛,甲便问他:“你怎么跟佛长得一个模样?”那人道:“我就是佛。”甲惊讶不已的问:“你就是佛,那你为什么还要求你自己呢?”佛答:“世人遇事总会想得到别人帮助,却恰恰忘了自己,久而久之形成依赖,于是自己便成了累赘。而反过来,一求己,就成了佛。”

洗涤

虔诚教徒每天都从花园里,采撷鲜花到寺院供佛,一次遇到无德禅师(宋代临济宗僧)从法堂出来,无德禅师欣喜说:“你每天虔诚的以香花供佛,来世当得庄严相貌的福报。”信徒答:“我每天来寺,自觉心灵就像洗涤过似的清凉,但回到家心就烦乱。我只是个家妇,如何在烦嚣中保持清净的心呢?”

禅师反问:“你如何保持花朵的新鲜呢?”信徒答:“莫过于每天换水,换水时把花梗剪去一截,因为泡在水里的花梗易烂。”禅师说:“保持一颗清净纯洁的心,道理也是一样,我们的生活环境,像瓶里的水,我们就是花,唯有不停净化自己的身心,变化自己的气质,并且不断地忏悔、检讨、改进陋习、缺点,才能不断吸收大自然的能量。”

信徒听后欢喜的说:“希望以后有机会亲近禅师,过一段寺院里的生活。”禅师开示:“你的呼吸便是梵唱,脉博跳动就是钟鼓,身体便是庙宇,两耳就是菩提,无处不是宁静,又何必等机会到寺院里生活呢?”

禅师的话,瞬间浇灭了这位信徒心中的燥热,还她一个清凉的心境和世界。

不惊

生活中,我们心随境转,人就痛苦;能够境随心转,人就自在。只要我们自己的心清净安宁了,无论我们在哪里,都不会受到干扰,都依然清净安宁,有时候,由于你的良好心境,那些不好的外因,或纷繁的人和物,反而会转过来,转成好风水,好助缘,成就我们。

我们真正的心安不是遇喜事不惊,而是遇烦恼而心不动。能克制住我们内心的无名之火,能够坦然面对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人和事,才是真的不动。想要幸福,就要有一颗澄明的心,心静了,一切就都能静了。如果心不静,那么人生必然会陷入烦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