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悲心与慈心

字体大小:

“济天下之急,容天下之人…”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台湾疫情严峻,基隆首次确诊病逝个案中,一名70多岁独居长者,医院费用未缴清,护理长担忧,与张姓社工紧急联系民间爱心莲友爱心社开设专案协助火化,从深夜至天明才初步处理妥善。

从事殡葬、莲友爱心社发起人陈建和表示,这次费用由爱心社统筹支出,对于疫情,他坦承也怕传染、影响家人,但这个时候没有人能逃避,他说,事情总得有人做,怕员工出事,他也做好防护,决定自己亲上火线。

陈建和也感谢在危难时殡管所没有退缩和延迟,所长周秀琴率一众同仁到现场指导,火化场人员也赶来值班,一起净空、消毒。

大家本着悲心与慈心,让逝者有一个最后的尊严,他们都是“用心良苦的人间菩萨,难行能行”。

义举

我们的悲心和慈心,要做什么?

  1. 悲心济天下之急:菩萨以六度四摄关爱一切众生,所以悲心不只是理念上的了解,更要有行动上的实践。例如荣西和尚(日本临济宗的创始人)应时布施的善行,铁眼禅师(黄檗宗僧)利济群生的义举,都是悲心济世的典范。孟子说:“无惻隐之心,无羞恶之心,无辞让之心,无是非之心者,皆是非人”,如果大家都能秉持“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的悲心,相信利生济世的事业必定能够恒久绵延。
  2. 慈心容天下之人:做人要能包容异己,人格才能崇高。《菜根谭》云:“地之秽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无鱼”,说明厚德载物,雅量容人的人生哲理。佛陀开示我们“戒除我执、法执”的宝训,即是教导我们要能包容异己,体会因缘和合、互相依存的真理。佛教的慈悲即是视人如己,立场互易,对于亲人或仇敌、有缘与无缘都能慈悲相待,付出真心。

公理

慈悲不是任何宗教的专利,慈悲是众生共有的财富,人间有了慈悲,生命才会有无限的意义;颠沛的人生岁月里,因为有了慈悲,前途才有无限的憧憬。慈悲要有智慧,不是一时的恻隐之心,而是透过公理的感动助人;慈悲不是热闹的随众起舞,而是心存正念的服务济人;慈悲也不是私心的利益亲友,更不是有所求的惠施于人,慈悲的最高境界是怨亲平等、是无我无私。

天下之事不能尽如人意,以慈悲行事难免也有吃亏的时候;然而,唯有慈悲,才能化干戈为玉帛,消怨怼于无形。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