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尼克“看”盖茨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说观点(point of view),就是小说的叙述视角,也就是:一部小说是从什么人的眼光来看,用什么人的口气来写。

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对西方现代小说有开创性的贡献,他破除了维多利亚时代(1837-1901)小说中必定要有一个“无所不知”的叙述者的传统手法,他在隐去这个“无所不知”的小说叙述者的同时,特别强调小说观点的重要。我们知道亨利·詹姆斯的小说大多采用单一观点法,小说中故事的叙述,都是从其中一个人物的观点出发。由于他有效控制了“观点”,能马上带领读者进入小说角色的内心;同时又与小说人物之间保持了适当的距离,避免了作者干扰。后人称亨利·詹姆斯为西方现代小说的鼻祖,是有道理的。

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的经典之作《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观点”的运用也非常高妙。小说所讲的是美国北达科他州一个贫穷的农家子盖茨比,步步高升,成为有钱有势的非法之徒的故事。当初,他在肯塔基州一个军训营里做着默默无闻的少尉时,第一次有机会踏进美国的上流社会,遇见了一个可爱的南方女子黛西。他梦想着自己同她心心相印,缔结鸳盟。可惜,他被调遣到法国去,不得不离开她。结果黛西嫁了个大富翁汤姆。盖茨比后来发了财,不顾一切热烈追求黛西。然而,黛西最终还是顺从世俗的看法,牺牲了她的情人盖茨比。盖茨比虽然令人同情,但暴发户就是暴发户,这是他的宿命,也是“美国梦”的必然结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