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回头太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冠毒肆虐已有年余,以为最坏的日子过去了,可以松口气,没料到病例图表上看是成功被拉平的曲线,以反扑的姿态来个回马枪。从首例到清零,我们磕磕碰碰地走完一圈,算是圆满。试把过程放成立体,原以为是的圆,看真了竟是个平放的螺旋。吓!我们走过的只是螺旋的第一圈。

全球疫情此起彼伏,甚至彼未伏此又起。无法预见的是,这个螺旋到底有多长?再下去还有几圈?感觉像是上了游乐园里的过山车,不同的是,我们这些登车者都不是自愿,车程中也没有欢乐,而且不知何时到站。

冠疫伊始,突如其来的破坏力,遍及各行各业,深创民生各阶层。晴天霹雳,燎原星火,我们的抗疫举措,犹如消防灭火,急诊救难。兵慌马乱,无暇深思,只能被动地聚焦于当务之急。从无知到已知,从摸象到聊窥全象,我们总算稍微稳住脚步。无奈在这不知哪头是岸的过程中,病毒已经学会顺势不断变异,主动的地位不曾动摇。我们摆脱不了被动的困境,是否更应该冷静思考,像病毒一样学会顺势变异,另辟新径?还是一心一意只想着要回头,追回疫情前的“美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