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风云本不测

字体大小:

有时风雨让人沮丧。有时风雨让人期待雨过天晴。

刚完成了全新绘本《不变的,一样的》新加坡书展线上发布会。踏出了直播间,走不到20来步,就回到了工作室。书展由报馆的华文媒体集团主办,今年再次配合防疫条规,于线上举行。我在报馆所提供的工作室,这一入驻不知不觉已两年半。书展临时开设的直播空间,刚好离工作室不远,只隔着几个小房间。

这已是新加坡书展连续两年改为线上作业。这也是我连续两年新书发布无法在实体场域举行。去年与玲子传媒合作的图文集《偶尔月亮,偶尔相忘》,甫一推出就不巧赶上了阻断措施;今年与草根書室携手创作绘本,原本以为整体疫情已趋缓,有望此时配合书展办签书会。哪知天有不测风云,疫情骤然反扑,一切计划都只能顺应调整。

从2020年到2021年,这一段漫长的艰途,不知还要反反复复多少回合?

风云本就不测,所以我们都得未雨绸缪。方才的线上直播,场地背景是我配合书展所创作的插画,线上观众认得画风,还以为是我的工作室。其实今年书展的总主题“新视野”,本是为去年活动设定的。我们早在前年底就开会探讨主视觉的方向。公众所看到的活动主图,小王子乘着书本敞开的翅膀,在高空荡着秋千,举起望远镜探索远方,也是去年初就完成了。按原本计划,理应还有小女孩爱丽丝的版本,借童话故事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概念,让公众走入书本的“新视野”。

当然后续的发展就无需赘述了。书展筹划团队迅速应急,赶紧灵活处理,改以线上模式于去年办了别样的虚拟书展。他们本还抱着希望,今年能回归到实体书展。我们今年初也确实重新启动了“新视野”的设计工作,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缩小规模的实体活动最终还是得放弃,一切回到线上。

这就是疫情笼罩下的诸多折腾,谁也说不准明年将如何。本已看似稳定的局势,顷刻间就会翻转。我们以往常挂嘴边的vulnerability(脆弱性),再也不是老生常谈。在筹划新绘本时,与草根書室开会,那时候已迈入解封第三阶段,生活逐步恢复常态,一切看似风平浪静。我提呈的文字初稿,编辑都一再打回,最主要是结尾处,他认为拿捏得不准确。我不明白所为何意,他就说:我们都以为疫情结束了,但我们都忘了疫情还在燃烧。

正如我在线上发布会所分享,一开始的念头原是推出抗疫主题的插画合集。幸好没有。疫情远未结束,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出书回顾?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小学时课堂上背记的成语,以往是为了作文时让文笔锦上添花,而今才明白都是生活的智慧。老天会突然毫不留情就雷雨滂沱,也会好一阵子一滴甘露也不施舍。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我们都是万物,在天地间自生自灭;然万物皆有求生的本能,让自己活得下去,活得更好,活得有尊严,不正是任何文明的基点?

人与病毒,天地都一视同仁。这不是老天冷酷无情,是我们要生存下去,本就应该理性地尽自己的一分努力,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都处理好来。线上发布会当天是6月6日,不想2021年都过了一半,而剩下的一半又将如何?想是依旧得与病毒学着共处吧?

我一时也记不清绘本的文字稿改了多少版本,打底也有五六版。我们最后决定添加两回的雨景,一前一后作为呼应。有时风雨让人沮丧。有时风雨让人期待雨过天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