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上错菜的服务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让失智的老人到“特定餐馆”当三天服务员这项实验活动结束后,最令小国士朗暖心的反馈是,有失智者说:“我好像还能做不少事情呢,我对自己重新有了信心耶!”另有一名失智老人说:“能和客人轻松地聊天,真是很愉快的事耶!”在这个充满了笑声和关爱的环境里,失智者了解,他们其实是具备工作能力的,就算犯错,也大可一笑置之。有一名患者的儿子表示,他已经很久没有看过母亲如此精神抖擞了,过去,她总是面无表情地呆坐着,孤独而又消沉,可是,在餐馆工作时,却露着由衷的笑脸。许多客人在近距离与失智者接触后则说:“嗳,失智症者和普通人其实也并没有什么两样嘛,他们也能做事,也会犯错。”

一般上,大家总以为失智者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那个世界,没有声音,没有色彩,没有喜怒哀乐,一切的一切,都是转瞬即忘的,犹如水过无痕。然而,大家所不知道的是,失智者在面对世界的冷漠和自身的孤独时,是茫然无措的。小国士朗的实验计划向世人证明了,对于失智者来说,世人灿烂的笑脸,友善的言语,宽容的心态,就像是点燃了的柴火,能够很好地暖化他们冰冷的内心世界。

2017年在东京这场富于创意的实验性计划结束后,反响极好,在日本其他地区又陆续举办了15场。后来,引起国际的关注,中国、加拿大、英国、韩国等地都进行了类似的实验,借此向世人表明,失智老人也是可以融入社会工作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