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虫洞旅和跨国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里所指的并非史蒂芬霍金教授《时间简史》中所描述的能穿越时光的“虫洞”。这是“实实在在”的“虫”,实实在在的“洞”。

地点:距离新西兰北岛汉密尔顿市约60公里的怀托摩(Waitomo),怀托摩的一个石灰岩山洞。说到底,那是为游客而设的山洞——到山洞里头“看虫”:一种会发光的虫(Glowworm)。来此之前,还以为是柔佛哥打丁宜某处河岸那样的萤火虫。其实大不相同——虽然萤火虫也算是“光虫”的一种。

自汉密尔顿驱车前来,也不过一小时左右。先于旅游中心排队等候。时间到了,在负责导览的毛利人带领下穿越曲曲折折走道,走过狭隘陡峭的石级,终于来到黑黝黝洞门前。也不知再步下多少陡峭石级,于地下水道的“码头”登上小舟,遂开始“虫洞之旅”。“看,前方石壁上闪闪发亮的就是光虫了。”毛利导游说。一瞧,石壁上果真垂挂一丝丝半透明的胶状东西,正摇曳点点星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