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企管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企业管理课程,简称MBA,有一款是为忙碌的管理人员设计,俗称EMBA,来上这课程的学生一般都有超过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除了学习最新的管理方式,这种课程最大好处是学生们可以共享课本里找不到的个别管理经验。无论是MBA或是EMBA,学费绝不便宜,如果考虑的是全职课程,其中的机会成本,投资MBA或EMBA前确实要三思。

记得我在EMBA时,有位教授,专业是行销,开宗明义就用管理学的四宫格来解释一个现象,四宫格就是简单的经纬线或纵横线分出四个格子,左上格,左下格,右上格,右下格,然后在纵横线标上想表达的意思。当时这位教授在左右上下宫标上“知道”与“不知道”,分析人性的弱点,当一个人“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情况就是出现知识缺口,方法便是去学习,所谓勤学能补拙就是这个道理。话锋一转,教授说我们就是在左上格的这一群,有先见之明投资来学习,值得赞赏。教授真能侃,没马跑,用江湖述语来形容就是,偏才透天,口才无边。

管理学是一门科学,清清楚楚把可能会发生的情况一网打尽,然后以流程图方式把应对方案写成宝典,在执行时可以当作是导航,不会迷失方向。当时有另一位教授,略懂中华文化,说管理学在规划时不妨参照孙子兵法,但在执行时会遇到计划不如变化快,可以参考三国演义的桥段,加入人性的元素,教授特别强调一句话我今时今日还记得 :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