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为霞尚满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每周五中午在电台FM972聊的主题是“当你老了”,听众反应踊跃,有分享家中长辈故事的,也有年长听友现身说法,述说自己的经验。倒是搭档蔡礼莲和我还未进入老年,聊的内容多数基于想象。说的听的多了,便生出感慨,谁人不会老呢?

年初给父亲打电话,问他在做什么,他说正在做饭,做到一半,累了歇会。挂了电话以后忽然明白,父亲是老了。记忆中,父亲永远风风火火,做事快手快脚。每次回家,没感觉他多忙,转眼便一桌都是我爱吃的菜。母亲在世时总说,人家属马的是腿快,你爸是做什么都快。如今做一顿两人吃的便餐,中途都要歇会了。父亲已年近80,我自己又何时才知老之将至呢?

世人多数怕老,虽张口闭口生老病死人之常情,然临到自身,大多沦为托词。怕老其实是怕死。变幻无常的爱情是永恒的话题,而肯定会来临的死亡却鲜少人谈。死有什么可怕呢?说法无数,我最认可的是说,死亡好比一次远足流浪,不同的是,在世间无论怎样天涯浪迹,只要你愿意,总有回归故里的可能,而“死”则是真正的一去不返,所以心生恐惧,源自无法更改的生命形式。每个人的生命列车都是单程,而“老”是终点前的最后一站,绝无U转。于是怕“死”便生出畏“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