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话头醒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广东话“话头醒尾”,意思是开头要讲的话,这个人马上就能领悟过来,知道后面要讲的话。我们称这人为“醒目仔”,是说他禀赋聪敏,机灵,领悟力以及推理力强,举一反三,闻一知十,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这样智商特高的人,前途无可限量。但他日后的人生道路是否一帆风顺,平步青云,还得看他的情商和智慧。若是欠缺情商与智慧,他的“话头醒尾”反而成为他的绊脚石,甚至招来杀身之祸。这一类人多数是“叻唔切”之流,往往爱抢着去表现自己的本事,冲动急进,气焰凌人,处处表现出我比你强的姿态。

三国的杨修就是一个例子。他的主公魏王曹操,说出当夜军队的暗令是“鸡肋”。聪颖过人,恃才放旷的杨修果真“话头醒尾”,马上解读出曹操暗令“鸡肋”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领悟出曹操心中所想的意思是留下无益,不如退兵早归;猜度必会班师离去。杨修竟然自作聪明,吩咐士兵们收拾行囊!此举严重触犯军令,结果被曹操以造谣,扰乱军心罪处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