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粽子

字体大小:

“粽子说的,就是一个情的故事…”

星云大师说:分享文章:端午节到了。自古以来,华人于端午包粽子、吃粽子,直至今日,几千年的文化深深印烙在我们的生活中。历史上,包粽子的意义是纪念忠贞爱国、投江自杀的屈原。百姓用竹叶包着糯米做的饭糰投入江中,希望鱼儿不要吃他的尸体。而中国地域广大,每个族群后来各自发展出不同风味、不同造型的粽子;到了21世纪,物质的丰裕,市面上的粽子更是推陈出新、各具巧思。不过,许多人都会觉得,外面的粽子再这么好,也不如母亲包的粽子好吃,这是一种无法匹比的家乡味。

然而,大家要留意的是,粽子糯米制,因糯米很黏难消化,会增加胃的负担,容易引起消化性之胃痛,所以应该少量为主。

媳妇

分享故事:某户人家的婆婆对媳妇说,端午节快到了,咱们来包粽子。包粽子,对现代年轻人来说实在有困难,媳妇虽然不会包粽子,不过婆婆既已开口,自然也不好违背。一大早婆媳两人开始忙碌,洗粽叶、切配料、炒内馅;婆婆边做还不忘交代媳妇要多包一点、扎实一点。两人忙到下午,好不容易包了几串,都放进锅里煮。

就在粽子快煮熟时,媳妇听到婆婆对着电话那头的女儿说:“我们包了好多粽子,你赶快回来吃吧。”媳妇一听暗自神伤,心想:“原来你叫我包粽子,是要给你女儿吃的,我跟在你后头团团转,忙了一整天,你却一句称赞都没有,只爱你的女儿,哪里顾念到媳妇?”

媳妇愈想愈委屈,流着泪打电话欲向母亲投诉。想不到电话先响了,母亲在电话那头兴冲冲地说:“今早我让你嫂嫂包了好多粽子,这会儿正起锅呢!你赶快回家一趟,我已经吩咐你嫂嫂留一串让你带回去。”

放下电话,女儿心有所感:原来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想到嫂嫂的心情,不禁希望嫂嫂的母亲也赶快打个电话给他,要他回家吃粽子。

探戈

人间各有因缘,母女有母女的感情,婆媳有婆媳的相处,这是世间伦理,人间情缘。婆媳之间,能够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照顾到对方的感受,便能免去无谓的计较、争执,多一分体谅、包容与和谐。

母女的关系,是相互身上的一块肉,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世间上,也有母女关系不和谐的,也有婆媳彼此亲爱胜于母女的。但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一个碗不会有声音,两个碗才会叮当响。婆媳在一个家庭中生活,就要彼此跳探戈,才能比较好相处。

你进我退,我进你退,如果两个人的脚步同时前进,就会互相踩到对方,如果两个人同时后退,这支舞也就跳不下去了。如何才能跳得步伐和谐、舞姿曼妙呢?那就要看彼此之间的默契与艺术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