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娇:内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没有以下的经历:你坐着等巴士,前面来了几个人,仿似组成“庞大身躯联盟”,意图将你的阳光和视线都挡住了。此刻你无法不站起来,最后身边原本也坐着的人,都一一站了起来,甚至移动脚步,以便看清前方。那些来不及起身和挥手示意,要乘搭的巴士瞬间一溜烟消失了。继续等下一趟车有多无奈、烦躁或焦急,经历过的人都知晓。

别瞧等车人的日常举动,流水似的淌动,里头潜流着我们无形的“竞争”。这份角逐带来了压迫感,使处于下风的人顿觉停滞在某一个状态。网络语境中这称之为“内卷”。据说这网络流行语源自清华大学一名学生,边骑脚踏车边看笔记本电脑的照片在网上热传,许多自认懒惰的人,就相形见绌,倍感焦虑。

且不谈那个学生在脚踏车上为何开着电脑,此举所带来的社会回响,与巴士站的小场景,同是内卷效应的其中一个诠释。两者的模式一样——主导的一方的无心行为,导致另一方感觉自己处于下风,甚至换来不良的比较与相竞,落得相互排斥排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