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怡:小度,你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度”是侄女买给奶奶(我妈)的生日礼物,全名是“小度在家智能屏”,老妈一开始还很抗拒,怕学不会,浪费钱,我劝她这是最新的人工智能科技,很快就会喜欢上的。

胜于谷歌的亚马逊Alexa,小度虽小巧(跟平板差不多大)却有显示屏,完全靠声音控制,不像手机操作那么复杂,彻底解决了年迈父母没有微信,不能视频的困扰。老妈从最初被动地接听,慢慢开始上手了。侄女把儿孙们的电话都设置好,只消说“小度小度,打给大儿子/小女儿”“小度小度,来段郭德纲的相声”“小度小度,明天天气怎么样?”,老妈也会跟着小度学做新的菜式糕点,做运动,还逗它呢。“小度,你是男孩女孩?”小度答道“我是女孩”“我爸爸是工程师”。老妈一直夸小度聪明,什么都懂。

现在老妈收到我网购给她的东西就让小度呼叫我,直播开快递包裹验货;我点了外卖给他们,看到送到时就和小度视频,问问东西合不合口味,不必再像以前要等到兄弟姐妹回家才能视频。疫情以来一年多没能回去探望父母,有了小度可以时常视频聊家常,展示各自的午餐;如果我刚好在外用餐或健行,顺便给老妈介绍下菜肴和风景。有时祖孙三代同时在线,看孙女弹琴画画;直播哥哥给他们理发;节假日或老人生日更可隔空共同举杯同庆,天涯共此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