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好好睡

字体大小:

“睡眠品质好,必能促使心力更加旺盛…”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发表于《自然通讯》期刊的研究,追踪8000名在英国的人士,从他们50岁起,连续观察25年,发现非周末晚间睡眠不到6小时的人,比每天睡7小时,亦即睡眠正常的人,晚年患失智症的几率高出30%。

科学界已知道,失智症——也就是记忆、思考问题发生前的15到20年,脑部会有变化,主要是与阿兹海默症有关的蛋白质开始累积,因此,这段时间的睡眠型态可视为失智症的缘起;然而,圣路易华盛顿大学神经学者穆吉克(Erik Musiek)说,很多人年纪尚轻也有失智问题,许多人中年时期,还没有被诊断出阿兹海默症、脑部血管还没堵塞之前,就已开始累积失智症因素的可能性相当大。

研究团队分析1980年代中开始的英国公务员病历资料,并设法把不良生活习惯、运动量、体质指数、蔬果量、婚姻状况,以及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其他影响睡眠或构成失智风险的因素都列入考量。从1985年到2016年,提供了6次个人睡眠时数的资料,发现其中521人、平均年龄77岁时,患上失智症。为进一步厘清睡眠时数和失智症的关系,研究团队特地排除65岁之前已有心理疾病的人;专家认为,心理失调与睡眠困扰的关联性“相当强大”。

中道

人生在世,就算碰到逆境,行住坐卧还是要有适当安排,睡觉亦是如此,有的人习惯开灯,有的人则是幽暗才能入睡。总之,方法各异但目标相同,就是要好好地睡上一觉。

一般的家电用品,电池使用一段时间后,都需要充电才能再使用。人的肉体需要吃饭,才有体力,精神也需要有充足的睡眠养息,如果不睡觉,眼睛睁不开、头脑不清楚,甚至四肢没力气,所以睡眠就如充电,至为重要。

但失眠是个问题,人生不睡或者睡得少不是好事,好比佛陀对弟子二百亿耳(中印度伊烂拏鉢伐多国长者之子)开示“修行如弹琴”,琴弦太紧容易断,太松则不响,最好要能中道。

助眠

以下提供4个帮助睡眠的方法,给一些不容易入睡的人士参考:

  1. 儿歌是母亲送给幼儿的催眠曲,难以入睡的人,不妨哼唱一曲,或许能助入眠。
  2. 躺在床上三、五分钟内,仍无法入睡,可用手指轻触眉毛、脸颊、头部,就像苍蝇在脸上爬动一样,因为无事可做,感到无奈,很快就能睡着了。
  3. 把心定于一境,平时我们的心就像猿猴,南北东西到处乱跑,不易安住,若能把心安住在一个境界上,一段时间之后,也会睡着。
  4. 假如还是睡不着,可以起身洗个澡,重新再睡。甚至睡前泡脚,不仅促进身体健康,也可以帮助入眠,是一举二得的好方法。

人生能吃还要能睡,才是有福气的人。吃睡正常、思维正常、生活正常,一切都很正常,还会有什么事情感到不如意的呢?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