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动气

字体大小:

“事缓则圆,尽量不生气…”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王夷甫(西晋末年重臣)曾嘱咐一位族人办事,但对方过了很久也没有办。一次,王夷甫在一个宴会上碰到了那个人,于是就对他说:“之前我嘱咐你办的那件事,你怎么到现在还没办呢?”

族人听完非常生气,举起手中的食盆摔在王夷甫脸上,王夷甫一句话也没有说,洗完脸,拉着那名族人的胳膊,和他一起乘车离去。在车上,王夷甫对他说:“你看我的眼光,简直高过牛背”。牛背是通常牛被鞭打的地方,王夷甫话的意思,是指自己不计较挨打受辱之类的小事。

缺陷

人随便动气,将有五害处:

一、害愁则气结:一个人有喜欢忧愁、生闲气与闷气的忧郁性格,就好像心腹中打了结。面常带愁容,不仅旁人瞧之不喜,就中医的看法,他终久也会生病的,因为气血不通,郁积不开,就如阻塞的水沟,将会蚊虻丛生,臭气冲天。

二、忿怒则气逆:脾气暴躁的人,动不动就骂人,人在发脾气时,都是面红耳赤,就表示这时候气不调和,逆其道而行。就如火车不是顺着轨道走,又如汽车逆向行驶,这是相当危险的。常听到有人一气之下,血压急遽升高,而赔掉一命,真是不值得。

三、恐惧则气陷:人恐惧害怕时,气就陷落,心也不安。恐惧对人有很大的影响,会障碍学习效果,会让人自觉气短,没有足够的信心完成目标;万一生病,恐惧心也会阻碍康复能力。

四、拘迫则气郁:拘迫犹如坐牢,被拘禁的人,活动空间只有六尺见方,失去自由,不得自在。心里拘迫,气就郁结,大有志不得伸之叹,郁郁寡欢。如果觉得自己常有拘迫感,不妨学习布袋和尚,以“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的态度看待人生。久之,就懂得如何海阔天空,悠游自在的过生活。

五、急遽则气耗:处于现代社会,凡事求快,说话连珠炮,吃饭找速食,处理事情劈哩啪啦,走路三步并两步。太着急、快速,会消耗太多的气,如果又不重视养气,消耗的元气不补充,体力就会急速耗损。其实“事缓则圆”,将事情按轻重缓急排列,再按部就班地处理,反而能够圆满完成,也不会造成身体太大的负担。

顺畅

气的运行顺畅与否,与身体健康关系甚为密切。我们应慎防随便动气。佛陀在“二十难”中说“被辱不难”,就是指一个人在遭受侮辱时,一点都不会发脾气,这个人才是真正的难得;人家若瞧不起我们,而我们能一点都不在意,这才是了不起的人。

我们生一分钟的气,就是作践自己的福气,生一小时的气,就是跟别人过不去,生一星期的气,是跟自己的身体过不去。生气只能气到自己,越是动怒,伤的就越是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